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蜘蛛人影藝雙棲男星詹姆斯法藍柯 柏林大放「藝」采


蜘蛛人影藝雙棲男星詹姆斯法藍柯   柏林大放「藝」采  
                                                                                                                                    撰文:張岑宇
詹姆斯法藍柯是以蜘蛛人摯友角色聞名的好萊塢男星,鮮少人知道他不僅是明星,更是藝術家的身分,詹姆斯法蘭柯平時除了到研究所進修,興趣是寫書及讀詩,曾在紐約辦過展覽,柏林影展期間於柏林的Peres Projects藝廊展出,在歐洲的首次個展「The Dangerous Book Four Boys」,開幕現場有粉絲以蜘蛛人造型出席合影,展覽主題以童年及青少年為主,呈現方式以攝影、繪畫及影像複合媒材等,如小木屋結合火焰錄像裝置,以多元符號呈現迫害議題,及隨性塗鴉於文件上的女性乳房性徵符號,錄像中的影像將自己帶著白色面具與身穿西裝,整體作品風格童趣中帶點詭譎與政治迫害氣氛,特別關注自我及性別議題。詹姆斯的藝術家養成性格,或許歸因於在多國混血文化血統的成長環境。受到母親是俄國猶太後裔詩人、小說家兼編輯的身分影響,父親具備葡萄牙、瑞典血統。

詹姆斯演技精湛,才華洋溢,戲路多元,以纖細敏感的表演手法擄獲影迷的心。尤其在2010金馬秒殺強片HOWL成功詮釋美國50年代同志詩人艾倫‧金斯堡,飾演爭取情色言論自由的發表演講者,英俊瀟灑的他,細膩揣摩出詩人講話憋腳拙態以及激昂口吃的演講,與近期奧斯卡最佳影片《王者之聲》男主角科林費斯的演技不遑多讓。不僅如此,更獲選為美國男性生活時尚雜誌網站「2010年最具影響力男性排行榜」票選第七名。

詹姆斯法藍柯集合藝術家與明星多重身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