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2007女性影展開幕片導演【托瑪坦姬】專題介紹

天使再現與女性主義介紹

這是女性影展的開幕片,而我則是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看的,此片導演有親臨現場,在此四部短片放映完畢後,台灣的民眾可以與直接導演提問討論。

l   第一部20世紀安魂曲

   透過天使的影像以及戰爭短片結合,交織成ㄧ幅和平與暴力間衝突的戲劇張力,其中現場有民眾發問,為何是裸身矇眼天使,即是為了保護病人的隱私權,導演提到裸身矇眼天使照片的由來,是來自於克洛納利斯醫師檔案裡的一張百年前雌雄同體的醫學照片,發展出了天使的概念,此概念連結了宇宙星體學、雙性別、內在與外在的世界、人與非生物的概念。

   雌雄同體再這強調性別對立二元論的社會下,成了無法被歸類的人種,因為他們既非男非女,同時擁有雙重性徵,造物者的確是將這樣的人物生存在這世界上,好似神話裡那些美麗的傳說,俯視人間卻又來回於人間,因此而有了天使這樣的概念,擁有迥異之趨的天使具多重身份,畫面自始至終天使的照片成為背景,從未消失,好像旁觀者更像目擊者見證人類的罪行,又像受害者矇眼等待槍斃那種瀕臨死亡的感覺,甚至是審判者,宛如上帝之眼的檢視,將人類殘酷的罪行一一呈現,遮蔽了雙眼,這靈魂之窗是否還能再度檢視自己的靈魂,是否意味者我們應該用心好好感受,重新檢視自己靈魂的完整性,殘酷性,包容性。此部片像是反戰的宣示,更似輓歌,以哀悼之名,行控訴人性殘酷之實。



導演Thomadaki托瑪坦姬 也在現場放映幻燈片,展示了ㄧ些天使再現(Angel  cycle)照片本來的原貌,利用各式影音媒體焊接與大攻略,包含了資訊圖像、動畫、攝影、動畫、幻燈片透影、照片紙雕、不同規格化底片的影片、數位錄像。

以及在法國曾展覽過內部設置博物館的裝置情形,利用重複、燈光,甚至是泳池裡面水光的折射,將此張擁有雙性特徵的照片呈現出多種面貌。


此導演認為自己是非主流藝術家,同時也是個裝置藝術家,因此強調環境上的裝置對於作品呈現的重要性,他透過很多素材來呈現,像是重複的電視機、荒廢的泳池、街道、鏡子,各種燈光光影的折射,將作品交織成ㄧ副美麗又炫爛的藝術品。

l   第二部個人宣言
垂直捲軸的手部特寫,充滿著感情的手指不斷的在天使的身上往下延伸撫摸好似超級瑪莉只能往前進的單獨二維空間,如此的簡單純粹,更加深刻表達對於此身軀的探索,撫摸裡充滿著疑惑,似乎在找尋些什麼……..

l   第三部脈衝星

此片導演將跨性別軀體與天文星系加以結合,當中將瑪麗亞陶醉的肢體表演透露出一種迷幻之感,而其配樂也呈現電音的感覺,讓人身置迷亂之感,陶醉悠游於銀河系,彷彿觀看的我們也成為星體之ㄧ,爆炸性光點的呈現,更有炫爛之感,叫人好不迷惑!!!電音舞蹈散發著傷痛般的衝擊,光點爆炸於我心,奪目卻又傷痛
,黑白的身影看不清五官,透露出對於肢體的誠實,沒有雜質,只單純濃烈傳遞舞蹈的情感。

l   第四部類星體

  此部片有著眼睛大量的特寫且不斷重複的畫面,背景又繁星點點各種星體的繁雜,大量的重複,使我看到最後真的有暈眩之感出現,現場就有觀眾對導演提問,此部片的眼睛大量重複,是否與第一部片20世紀安魂曲裡頭的矇眼天使有什麼相關意涵,本部片 大量的運用眼睛特寫,眼神之中的迷惘,讓人有諸多聯想,和第一部片矇眼相較之下,本片大咧咧的擺在畫面中,宛如觀看者我們的ㄧ舉ㄧ動,反而更加令人難以捉摸和猜透,比起第一部片更讓人覺得無所適從,第一部片矇眼會勾起人更多的好奇心以及窺探的欲望,以及各種揣測導演的心態和動機,但此部片直視的眼神,在眼球裡看到各種星像變化,彷彿帶領我們走近異次元空間裡,分不清真實虛幻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