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羅倫佐的油】心得

看完此部片後,對於片中劇情為之動容,深深的可以體會「天下父母心」這樣的感受,全天下的父母當然都希望子女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樂成長,而這樣看似簡單的期望,對於片中的奧登夫婦卻是一種奢求。當然,他們從不放棄希望這點也是令人感到欽佩的,他們為了羅倫佐,鑽研完全不熟悉的醫學領域,焚膏繼晷,在圖書館鑽研資料,甚至與醫學研究的教授積極討論,希望能拯救羅倫佐。片中可以看到父親瘋狂研究的景象,甚至之後好不容易研究出一個新的假說,但仍無法得到學會的合法授權,即使面對否決,他們仍不氣餒的尋求社會支助,甚至是抵押房子籌錢自行籌辦醫學研討會,主動聯繫生化學家、藥廠,甚至發動基金會裡的家長團體,不時給醫師團體施加壓力,促其加快研究腳步。


羅倫佐的母親更是不分晝夜,不吃不喝的守在羅倫佐的身旁,「為母則強」在這裡可以說昰一覽無疑,除了身體上的照顧外,他也說故事給他聽,甚至因為為了照顧羅倫佐思想上的教育,而因此開除了多名護士,他給羅倫佐的愛,是無私的奉獻,全方面的照料不管是生理上還是心靈上。


有趣的昰,影片中也提出了相反立場的父母,就是完全遵照醫生指示來照顧ALD患者的父母和奧登夫婦做個對照,這對家庭的父母的出現給予我很大的衝擊當我們一致認為為了要幫助孩子爭口氣活下去,但或許也許孩子們希望早點脫離這樣痛苦的日子也說不定,或許從某些角度看,父母才是最自私的也說不定,將來如果有當父母的ㄧ天,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夠遵照自己的意思選擇自己的生存,而不是單方面的希望他留著,卻活的苟延殘喘,痛苦萬分。

雖然現在還沒有擔任父母的角色,但是試著模擬父母的心情應該是很矛盾的,一方面捨不得孩子離開自己,卻也不希望孩子深受病痛折磨的活在世界上,而影片中醫生也提到羅倫佐堅強的毅力,醫生也說如果換作別的孩子可能撐不了這麼久,不知道羅倫佐是如何忍受如此強大的折磨,在羅倫佐身上可以看到強大的生命力,他非常的勇敢面對這ㄧ切,絲毫不放棄,羅倫佐雖然躺在病床上,但他ㄧ定也感受到父母不顧一切替自己的生命而奔波操勞,將所有的愛與希望都投注在他的身上,哪怕是不能聽不能看不能說,無法溝通,這樣的寄託或許也是羅倫佐能繼續活下來的原因之ㄧ。



有了絕症孩子的父母,很多時候面臨的將不單單只是孩子身體上的問題,還有可能因為雙方壓力太大而導致婚姻上的破裂,身心想必備受煎熬,就像羅倫佐的父親可以說後來是有點神經質的瘋狂透入醫學研究中,而他的媽媽也替他按摩身體,忙到都忘了顧到自己的身體,影片中也提到他的爸爸對媽媽說,很有可能我們的投入不是幫助到自己的孩子而是別的孩子,然後一同痛哭失聲,那時候的感覺其實是很無奈的,即使有了這麼多新的進展,卻很有可能對自己的孩子沒什麼幫助,那時候會覺得造化弄人那樣的感覺吧!

所幸,羅倫佐非常爭氣的有了很大的起色,最後在他父母的努力奮鬥之下,他也才能漸漸的回復健康,這正是因奮鬥付出努力而成功的最佳佐證。也讓我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們永遠不要放棄希望和奮鬥,相信老天爺總有一天會看到我们的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