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聽說桐島退社了】觀影心得

這是一部關於青春得電影,由於網路上評價兩極,褒貶不一,喜歡的人感動到熱淚盈眶無法自拔,而至於不喜歡的人卻覺得是部平淡如水無病呻吟的青春電影。

相較於風格明確的日本娛樂電影,這部電影用接近寫實的劇情片在呈現,導演在拍攝手法上運用不同他人的角度去觀賞同一個事件,借由不同的放大同一天的事件,呈現高中生活的微小事件去放大主人翁的心境轉折與價值觀崩壞爆炸的一面,敘事手法與吉田修一的小說所改編而成的【東京同棲生活】是同樣的手法,不知道是否像是這種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在當今的日本不論是在文學或是電影,運用不同觀者的角度去歷經同一事件都是一種趨勢呢?


校園是社會的縮影,此部電影用極其隱晦以極細膩的手法去闡述主流價值觀(例如風雲人物的存在)與邊緣人物(電影社社長),兩種階級懸殊看似永遠對立,卻在結局的部分來個大崩壞,不管是遵從老師所寫的八股劇本,還是電影社長堅持在電影尾聲的時候,終於鼓起勇氣與主流價值觀棒球社長要回道歉,然而弔詭的是整部戲所圍繞的主要人物:桐島,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但是卻因為他的消失,使得校園掀起一場不小的風波,這是否暗喻了我們往往所遵從的社會主要價值觀,其實最終都將化為烏有呢?


如果你還永遠青春的人看此部片會是很有共鳴的,畢竟構成青春的就是一堆無聊瑣事及無病呻吟。

最後想告訴大家,這不是一部爽片,如果你是抱持著娛樂片心情看得話,最好不要抱持太大的期望,但這是一部看完會一再思考得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