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心理只有妳沒有他】 觀影心得

本片一開始第一幕男主角有著美麗的妻子,走到哪人人都稱羨漂亮的妻子,但是他卻在外捻花忍草,一開始即就建構出父權體制下傳統大男人的心態,不容許自己的妻子外遇,但是自己卻秉持著只要不被抓到即可在外偷腥的心態,這樣的狀況多多少少反映了自古以來男人覺得可以掌控妻子的權利,完完全全想佔有妻子的一切,行動、情慾….等,是傳統大男人霸權的心態。
     

故事的導火線起因於瑪莉歐因為車子拋錨的緣故需借用電話求救,來到美麗妻子的家,這裡瑪莉歐(也就是導演)豋場的造型,鏡頭故意由下往上帶,先是帶到擁腫的身形,最後才帶到臉部特寫,微胖的身材帶著帽子和墨鏡,雌雄莫辨,家裡的小孩也對這樣裝扮的客人發出嘲笑的話語,不留情面的直接點破髒髒的先生,加上他是個卡車司機,卡車司機的造型在社會上第一刻板印象都是男人,給人陽剛形象的感覺,粗礦豪邁的造型跟以往同志片走美型路線強調,兩個女生的愛戀有很大的反差效果出現。



一開使本來抱持著可能是壓抑的同志片,在此忽然碰撞出奇妙趣味的感受,這樣的丑角造型本來以為是串場的腳色,沒想到一路串場到尾,直到後來高潮迭起經過許多轉折後才發現原來她才是主角,我覺得主角在此可以說昰想盡齊人之福,看完電影後才知道原來是導演,內心立刻有種「難怪!」的感覺出現,
這樣的片顛覆了以往看同志片的觀點,本片反而比較多著墨在角色的轉變,本來是異性戀的妻子不自覺身受瑪莉歐的吸引,進而相戀搬進家裡住,而丈夫也是個非常微妙的角色,顛覆以往大男人的行為表現,雖然一開使確實無法接受妻子外遇對象是個女生的事實,但是最後居然可以與瑪莉歐共享妻子,可以平均輪流三天共享妻子,這顛覆了以往大男人發現妻子有外遇立刻分居或是離婚或是強迫妻子霸道的行為,甚至最後結局的部份,導演天外飛來一筆,刻意安排丈夫與男房客若有似無,暗潮洶湧的情感,不知道是否為丈夫將來出櫃埋下伏筆。


此外瑪莉歐除了是個女同性戀者之外,中間也短暫了跟了一位變裝癖的男生在一起,雖然本片並未多著墨此變裝癖角色,從這不難可以看出本片的複雜及多元性,這部片讓我有了一些省思,女拉子裡面有分T和婆的角色甚至還有不分的角色,T和婆會不會其實只是複製異性戀的角色扮演呢?一定要分成二元對立的模式,不分其實也是一種分類,也就是非二元對立的模式,這個世界絕不單單只有二元對立和非二元對立模式那樣的簡單,這個世界總是及於把大家分門別類對號入座,貼上標籤後,人們好像掌握了什麼而感到一種安全感,因為人們對於未知的事情會感到害怕,混沌未明的狀態令人不安,其實我们大可不必如此。        還有一點就是瑪莉歐與丈夫談條件即是他擁有孩子即會離開這個家庭,這一幕我也非常的驚訝!!!因為


第一、
  
如果是女同性戀想生小孩的話不一定需要與男人直接發生性行為才可以懷孕,只需要精子銀行裡頭的精子和健康的卵巢子宮受孕就夠了,依照在下個人小小的觀點,瑪莉歐不可能不知道這樣的常識,或許這是他採取的一種反撲手段,而且丈夫事後和妻子攤牌時,用被強暴的字眼,來形容當時發生的狀態,這個異性戀大男人的轉變,從一開始的強勢霸權到最後轉變成接受寬容。


第二、

瑪莉歐與丈夫生下的小孩 ,該如何稱呼誰是爸爸媽媽?? 三人共組成的家庭,他有兩個爸爸一個媽媽?還是兩個媽媽一個爸爸?身分證上配偶欄該如何填??同志所領養或生產的小孩,背後往往牽扯到了是整個社會制度的問題,法律上的問題還是道德上的問題都包含在內,這也不難想像為什麼有人會如此反對同志,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混亂違反自然的狀態,說不定有的時候人們不敢面對或是想像解決贊成同志婚姻合法生子之後所衍生的問題,先持反對的立場目的,很可能就是需要維持現在安穩規律合乎秩序的狀態。再者如果我們真的合法化,那麼我們人類也可以不需要藉由性行為無性生殖,一切仰賴高科技的發明創造生命?扮演上帝的角色,另外,隱瞞生父生母的真實身分,會衍生的問題例如;有人大量捐贈精子,即會發生近親通婚而導致 基因突變的事情發生,這樣的狀況也是很有可能會出現的。


跨性別的議題,同志有時也希望和異性戀家庭有自己基因的小孩,如果不要牽扯到繁衍後代子孫的話,事情會單純許多,如果真的想要有孩子的話可以去領養孩子阿,這個世界孤兒、無父無母的小孩還不少,或許可以分享愛給那些正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本部片給予我很大的反思,不管是同性戀者異性戀者雙性戀自戀者變裝癖者戀童癖者什麼戀者都好,只要人與人們彼此相愛,想要成為什麼都可以,其實大家共同都是人類的身分,實在沒有必要為了被貼上什麼標籤名稱或是分門別類而去扮演如何的角色,人們所要做的就是扮演好自己就夠了,基於大家同樣身為人類的立場,我們相互尊重,擁有更大的包容心包容各類的人,人類們能彼此減少傷害就盡量傷害吧!我們的生命脆弱的就像上帝手中的一隻螞蟻,隨時會因為天災人禍而滅亡,我們所能把握即是在短暫的人生裡去珍惜所有那些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