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夜與霧】影評

夜與霧是1955年亞倫雷奈的紀錄片,全片是在講述納粹集中營的故事,運用交叉剪接拍攝黑白片及現在時空兩兩相互映證,導演用用抒情冷靜的步調緩緩展開序幕,從此片一開始即創造詩像的畫面及語言,開頭第一幕是綠綠的荒園,看似一片沉靜安詳的序幕,即將展開的卻是個殘暴泯滅人性的故事,可悲的是他不是個故事,而是個真實的紀錄片,此片與意志勝利最大的差別即是意志的勝利全篇無對白,而此片卻是以旁白為主軸,靜靜的訴說希特勒的殘暴,意志的勝利沒有對白,在下的推測也有可能是希特勒霸權的象徵,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導演藉由此片想要塑造希特勒就是天神的形象,神所說的話才算數,地上凡間的平民老百姓們,也只有乖乖聽話遵守的份,不需要發言,也無處可發言,能做的只有希特勒規定的準則,而平民老百姓們也都將之奉為圭臬。

雖然此片沒有旁白的陳述,不過光是藉由影像紀錄政府官員們的發言,和希特勒對於全國上下的精神喊話,不需要藉由第三者的描述,也可以從上位者發言的嚴次看出來宣導的政治理念與教條,這其中當然有些煽動鼓舞人民的句子,比方形容希特勒就是德國的未來,德國的唯一,彷彿老百姓們只要願意相信希特勒必得救贖。浩瀚的千軍萬馬的官兵排場,老百姓們一致伸出納粹主義的手勢表明支持,就算沒有旁白,這些浩浩蕩蕩的排場和精神理念也都溢於言表,無須多說,投過政治操控的影像,想必也是統治人民宣揚理念的方式之ㄧ。
夜與霧雖然有旁白在一旁唸,感覺像是旁觀者第三者想要還原事實的真相,想要讓觀看者藉由客觀的角度去重回當時的時空背景,集中營的殘忍暴行,如今曾經是集中營建築物,也是廢墟ㄧ片,毒氣室、醫院、三層隔層木版的睡覺地方,這裡頭不知道承載了多少無辜受難者的靈魂,多少的冤孽,多少的妖氣!
若不知道這是老師所說的記錄片,還一度以為轉到了探索動物頻道DISCOVERY某動物屠宰場的錄影帶,在裡頭的人類?真的可以算是人類媽?真的是於心何忍啊,成堆成萬的白骨ˋ人頭、皮膚,頭髮,號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的我們,很難想像這是同我族類(人類)所幹下的暴行,甚至藉由旁白的敘述我們得知當時集中營的頭頭每天的工作就是計算死亡的人數,還有丟屍體,諷刺的感覺很像是看股價漲停,人命不在是人命,而是計算的數字,所有人類所宣揚的美德道德人權完全灰飛煙滅。
若是劇情片觀眾看完也就算了,也許還可以說服自己這裡頭都是虛構的,而非真實,但是這活生生的紀錄片,是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只能選擇接受。 雖然導演試圖用文學性的旁白以及詩意的語言冷靜訴說此紀錄片,藉由影片屠殺的歷史事件躍然紙上,親自看過此片絕對比看完教科書更令人感到震驚,但是身為人類的我們並沒有學取教訓,歷史不能被遺忘,屠殺戰爭至今不曾間斷,判有朝一日我們人類終將記取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