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星星知我心》伊娃葛林飾演「單親女太空人」 遭遇職場性別歧視

 《星星知我心》(Proxima)故事不像一般傳統的科幻冒險電影,著重在升空之後所發生的人際互動,由於是真實故事改編,因此電影花了大半篇幅,描述女太空人在受訓期間,無法割捨愛女,親情下展開的故事,即使是太空人不免也要遭遇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家庭與事業二選一的兩難。

▲(圖/《星星知我心》劇照,下同)
▲(圖/《星星知我心》劇照,下同。)

故事伊娃‧葛林(Eva Green)飾演太空工程師莎拉,幸運地獲選為國際太空總站計畫裡的一員,但是必須與自己的愛女分開三個月參加受訓,出於無奈,只好將自己的愛女交給前夫照顧。

受訓期間,他必須顧慮愛女的心情和愛女搬到新地方的適應情況,而她也盡可能抽出心力陪伴自己的愛女,完成愛女的承諾,像是說說床邊故事等等,竭盡所能地試圖表達自己可以付出的親情。

在訓練中求表現的她,被女強人與母親的角色拉扯著,女兒還未適應新學校需要她,前夫也無法連繫,想兼顧卻又做不到的罪惡感襲來,讓莎拉瀕臨崩潰。

《星星知我心》母愛跨越最遙遠的距離

在事業上,即使是身為萬中選一的女太空人,看似風光,在體力和心理上都充滿著各種考驗,比如訓練到一半昏厥過去,可能會被同組的男性組員有意無意暗示可以退出,由替補她角色的男性組員取代,事業和家庭的煎熬,讓莎拉承受了極大的心理壓力。

近期探討女性在家庭與職場被迫選擇的電影,可參考癢女之前所寫過的《婚姻故事》、《82年生的金智英》,男性主義至上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於整個社會,無法在工作上有所出頭,女性犧牲小我,成全家庭的概念被視為理所當然。

《星星知我心》母愛跨越最遙遠的距離

值得一提的是,伊娃‧葛林擺脫以往美豔蛇蠍美人的形象,在本片成功詮釋了好母親的角色,對於片中她對女兒說的那句:「可能沒辦法帶妳去看火箭了。」最後為了實現對孩子的承諾那種奮不顧身的狀態著實令人動容,讓觀眾感受到母親實踐自身夢想之餘,也依然會實現對孩子的承諾,母親的偉大可從這畫面中窺見一二。



原文網址: 《星星知我心》伊娃葛林飾演「單親女太空人」 遭遇職場性別歧視 | 癢女的迷宮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48027#ixzz7P6aRQl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